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财经 > >正文内容

5G标准发布,为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树起新航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14:23:45 阅读:1

走进新一年,5G迎来新发展。

1月9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京发布中国首批14项5G核心标准,其中涵盖核心网、无线接入网、承载网、天线、终端、安全、电磁兼容等领域。首批5G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5G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这些标准,几乎都与车联网息息相关。

“车联网需要5G,只有5G才能支持车联网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记者表示,5G标准化是引导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引擎,标准化对做好车联网产业布局有重要意义。

5G服务车联网

近来,从北京发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到武汉开始自动驾驶载人路测,再到重庆建成西南最大智能网联测试场,这些测试道路和场地沿线,5G车联网通信设备都是其中的标配。

车联网是自动驾驶的基本保障,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对车联网通信时延有着不同的要求。以L5级别为目标的自动驾驶,对时延有着更高的要求,远程驾驶、自动泊车、高精度自动编队等场景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不超过5毫秒,可靠性要求99.999%。“5G的通信信号、高可靠、低延时、广覆盖、大链接等特性,正是车联网所需,与原有的无线技术相比,5G更适合车联网的应用。”邬贺铨表示,标准是技术积累的结果,也是市场需求的前奏。

5G的突出特点是“快”,那么用于车联网还是公众通信,其中有何不同呢?首先,车联网的通讯地域范围较小,仅限于车到相邻的路边基站或前后一定范围内的车辆;其次,城市车联网80%是位于室外的行驶状态,对移动性管理要求更高;车联网在行驶中是始终在线的;城市车联网在V2V的场景下是点到多点和多点到点的方式;车联网中每一辆车所发送的信息是不受车主控制的。

技术的日新月异,产业的飞速发展,相关的技术与设备都需要有统一的规范,这就是标准。车联网发展越快,对5G标准的呼唤就越迫切。

5G标准是什么

可用于车联网的5G标准是什么?5G标准由一个复杂的体系组成,包括了多种技术协议、多个细分技术领域。其中,国家标准化组织、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参与者都贡献了一定的标准。比如在国际标准中的5G新空口协议上,内含有全球累计声明标准专利总数高达5124项,其中,华为以1481项专利排名第一,爱立信以1134项专利排名第二,三星以1038项专利排名第三,体现了华为在这方面的优势。

而高通则在5G基带和控制领域方面的技术及专利优势比较明显,总体而言,在整体5G专利拥有数量方面,高通占据15%的专利,三星拥有13%,诺基亚也坐拥11%,爱立信拥有8%,而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合计获得了全球5G基础专利数量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通在5G专利的数量上并不是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但在专利的质量上,高通还是处于霸主的地位。通常意义上,5G的专利分为标准必要专利和非必要专利,高通手握的15%的专利很多都是标准必要专利,而华为等中国厂商20%的专利很多都是非必要专利。

两者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必要专利是无法绕过的,要实现车联网组网必须要用到,而非必要专利是可以绕过的,没有它也可以实现车联网组网。

标准不仅意味着技术的统一和规范,更意味着市场竞争的主导权。

标准化提升竞争力

5G中国标准的发布,将为国内车联网产业发展提速。

当前车联网的通信模式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V2V(汽车与汽车之间的通信)、V2P(汽车与行人之间通信)、V2I(汽车与路边、云、红绿灯、停车场的通信)、控制信号灯的转换和V2N(汽车到网络的通信)等,解决这些模式中的通信问题,5G的参与是最优方案。

要把5G应用到车联网上,要容纳庞大的数据计算量,要实现实时、低延时的要求;同时5G车联网需要高带宽、高可靠,要求做到精准、细致,但要做到这些还是有难度的。

虽然5G能够支持车联网大量的传感器联网,但也面临相互交流的挑战,邬贺铨表示,在支持车联网大量的传感器之间,需要共同语言来相互识别、交流,标准化将担起这样的责任,有利于实现相互之间的沟通,这特别像人们不管来自天南地北,都能依靠普通话来实现轻松交流一样。

目前,许多国家将发展5G标准作为战略部署的优先领域,从研发投入、网络部署、技术标准、终端设备等方面全方位加速布局5G发展,力争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5G是全球科技和车联网等产业竞争的战略高地,我国紧跟世界步伐,政策引导、标准先行、产业图强,5G商用开局取得可喜成绩。”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对此给予了积极肯定。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