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汽车 > >正文内容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14:48:35 阅读:1

十五年前,我们认为比亚迪要专注于新能源车型的开发,是比亚迪在痴人说梦。没错,十五年前的比亚迪汽车,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不像是一个能开发新能源车的样子。

更何况,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新能源动力技术还是空中楼阁式的存在。除了丰田,还真没有哪家汽车企业会把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像比亚迪那样提到公司战略的层面上。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所以,当时的市场一致认为,比亚迪不过是在为其初出茅庐的汽车生产,积累一些谈资。

不过,在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当年比亚迪的"诳语",才会发现,原来当年比亚迪口中的那个新能源品牌比亚迪,还真没有掺杂什么水分。在新能源动力的市场上,比亚迪显然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先行者。

据小道消息显示,自新能源动力产业开始在全球汽车产业初露苗头的时候,欧洲的汽车企业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一辆比亚迪的DM双模车型来做对标。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不妨来聊一聊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到底是怎么进化的。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本质上是一套混合动力技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奠定了现在全球主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架构。

从2006年左右开始,比亚迪F3凭借着低廉的售价和强大的性价比,在国内的轿车市场上开始攻城略地。

而比亚迪F3在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热销,也为比亚迪带来了充裕的现金流。于是,比亚迪在成立伊始时候提出的新能源战略,也有了销量的基础,不再是如空中楼阁一样不见支撑。

于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开始逐渐从幕后走上前台。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在2006年,比亚迪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比亚迪F3e正式亮相,实现了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首次车载化运用。

不过,这款纯电动车并没有投放市场,原因很简单,彼时的市场并不具备纯电动车投放的条件。

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比亚迪在F3e上积累了电动动力的经验之后,明确的将主要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放在了混合动力技术上。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在2008年,比亚迪的第一代DM双模架构正式发布,并在随后实现了在比亚迪F3 DM上的装车量产。

不同于当时市场上主流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是,比亚迪的DM双模架构明确的强化了纯电模式下的车辆行驶性能,强化了电池组的容量以及电动机的驱动性能。

而出于对纯电模式下的行驶续航里程的要求,在比亚迪的第一代F3 DM上,增加了一个外接的电源接口,实现了以外部电源对于电池组的充电。所以也就有了DM(Dual Mode)的简称。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相较于丰田的THS混合动力架构,比亚迪的第一代DM架构一个显著的特点在于,通过将电动机与变速箱融为一体,电动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辆,实现了简单的动力耦合。

而丰田的THS架构则是以行星齿轮组取代变速箱,实现内燃机动力和电动机动力的差速以及耦合,统一输出。相比于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比亚迪的DM双模系统动力耦合的结构要更加的简单,成本也更低。

当然,短板也很明显,不如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平顺,发动机对于电池组的充电也不如丰田的THS高效。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比亚迪F3 DM以及第一代的DM双模系统,更多的是一种实验的性质。而电动机的出现对于比亚迪F3 DM性能的提升,让比亚迪在这一时期明确了以性能作为新能源动力突围的关键词。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不得不说,性能这一关键词的提炼,很明智。因为这意味着,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与传统内燃机动力同一评价体系的标准里,来凸显出新能源动力的优势。

即便是在现在我们提到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关键词,都是性能,而并非是一套与内燃机不同的动力形式。

市场认知的转变,往往是成功的开始。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2013年,比亚迪的第二代DM系统正式发布,同时比亚迪也正式发布了542计划。

从这个时候开始,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才正式具备了大规模投放市场的量产化特质。在彼时的唐DM上,性能已经成为了一个比油耗更加重要的标签。

由于强化了性能,所以在第二代DM双模技术上,发动机对于电池组的充电效率有所降低,车辆的电耗也较高。这于是也就让第二代的唐DM更像是一个短跑选手,性能难以得到长时间的保持。

所以,在经过了有一个五年之后,第三代比亚迪DM系统正式发布。这一次,比亚迪的DM技术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一个重要的改变就在于,第三代DM双模系统重新开发了一套BSG电控系统,通过高功率以及高电压的BSG电控系统,强化了BSG电机的驱动能力。

利用全新的BSG系统,直接将发动机的运行区间拉伸到高效的转速区域,实现对于电池组更为高效的充电效率。

而在基础架构的层面上,对于高性能的DM三代车型而言,比亚迪也以P0+P3+P4的结构特性,实现了加速性能和充电效率的坚固。在正常情况下,变速箱内的P3端电动机以发电为主,保证发电效率。

在高性能输出时,作为辅助。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搭载了三台电动机的比亚迪DM三代系统的车型,性能进一步提升,并且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以及能源利用效率,都得到了全面的优化。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而这种优化,就是得益于DM三代系统的能量流优化。优化之后的能量流,也使得第三代的DM双模系统在不增加电池组容量的前提下,增加了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

从比亚迪DM三代系统的发展来看,在经过了三代的发展之后,比亚迪的DM双模系统的基本动力构型已经锁定,在接下来的发展里,能源管理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就会成为第四代DM系统的关键。

大神说车:聊个技术问题,比亚迪DM的进化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对于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而言,DM双模系统的重要程度显然会大于纯电动动力,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高性能,具备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前提。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