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汽车 > >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3 14:50:38 阅读:1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雅斯顿原创文章 |Zinc

刚刚过去的2019年,汽车市场爆出的一则负面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大众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帕萨特在C-IASI安全测试中成绩垫底,在25%小偏置碰撞中变现惨烈,驾驶舱被撞到面目全非。

这已经不是合资车第一次出洋相了,此前一年,另一款神车本田思域也发生了侧碰B柱断裂的严重缺陷。不由得让人思考: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更高级的合资车,如今是否已经跌下神坛?

1 合资车标杆不再,地域色彩影响造车质量?

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C-IASI碰撞测试引入之后进行的首批实验车辆里,折戟的是第十代本田思域。在侧面碰撞项目中,本田思域的B柱直接被撞断,因此针对车体结构的最终评定得分只有M(合格),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甚至只有P(差)的成绩。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当时C-IASI的影响力刚刚起来,思域造成的反响不如现在,不过仍然有不少人拿出了思域在海外的测试成绩来对比。尤其是美版思域在IIHS的成绩,几乎相同的碰撞项目里,美版思域的总成绩是G(优秀)。

明显的成绩差异指向了车身设计用料中外有别的问题。在北美版本里,思域是如此被介绍的:1)在B柱加强板、门槛外板、侧围上边梁处均采用了热成型钢,强度1500Mpa;2)B柱下部设计了分段式软区,可以优化碰撞路径来吸收碰撞力。(客观来看,这样的设计其实是双刃剑,如果材料使用不到位,反而是种伤害。)

来到中国之后,十代思域的车身用材则是另一套标准:车身扭转刚性相对于第九代车型有了足足25%的提高。第十代思域的高强度钢材(大于980MPa)使用比例达到12%。可见,中欧版本思域关于材料使用的描述打了很大折扣。如果B柱软区使用的材料性能或焊接工艺水平不足,确实有可能造成B柱撞击断裂。(从图看,就是在这块区域发生了断裂)。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因为有了思域的教训,当帕萨特碰撞成绩公布之后,消费者也很自然地拿来了美版的成绩作为对比,在IIHS测试里,美版帕萨特的评级也是G(优秀)。这难免让人联想到了中美版本帕萨特存在偷换材料、采用强度等级不够的钢材等情况,因为没有实质性证据,我们也不好妄加猜测。只说一处值得推敲的地方,美版帕萨特的车头结构和国产版几乎一致,虽然从碰撞结果看,车身发生了较大的摆动,但测试获得了优秀(G)评级。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国内版的用材还是有一定差别。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2 合资标杆跌落神坛,国产品牌反而更实在?

C-IASI碰撞测试引入的这两年,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的关注度超越以往,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曾经合资品牌安全标杆的固有印象被彻底扭转。

就在神车遭遇安全口碑滑铁卢的同时,另外一则有关汽车安全碰撞的消息值得我们注意。同样是2019年底,在欧洲和澳洲公布的安全碰撞测试中,同时获得五星成绩的两款车是来自中国企业生产的名爵HS和名爵ZS EV。在Euro NCAP公布的成绩里,这两款车甚至超过了专注欧洲市场的斯柯达和西雅特。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我们试着以名爵HS为例,分析这款车能够拿下5分成绩背后的安全性设计。

25%小偏置碰撞项目问题频出,纵梁设计是很关键的原因。Euro-NCAP并未采用25%小偏置碰撞,我们不好直接做对比。但从名爵HS碰撞后乘员舱的保护程度来看,白车身的安全设计考虑得更充分,名爵HS在纵梁区域做了加强,同时采用了全框式副车架,增加了车身刚性,因此在正面偏置碰撞和完全正面碰撞项目中,名爵HS的表现都不错。

材料的运用是另一方面。在名爵HS上,高强度钢的使用率超过了80%,热成型钢使用比例高达12%(集中在A柱、B柱、前围板等关键部位),也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溃缩侵害乘员。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从Euro NCAP公布的测试结果来看,名爵HS在四个细分项目的表现比较均衡,相对弱势的是道路使用者(行人保护)项目。关于这方面,我们可以从主被动安全两个方面去分析。首先,名爵HS对发动机舱结构进行了优化、采用行人碰撞保护系统来降低伤害。另外,它还搭载了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等多维安全配置。

就MG PILOT 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我们细说下,汽车ADAS系统有很多子系统,比如ACC自适应巡航、FCW前方碰撞报警、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报警等等。笔者曾体验过这套由上汽与Mobileye联手打造的系统,最直观的感觉是除了各子系统工作准确外,还体现出整合性很强,配合默契。

比如FCW前方防碰撞报警与AEB自动紧急制动的工作逻辑是:FCW检测前方道路情况,当发现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安全距离不足,或是行人横穿马路,存在碰撞隐患时,便会通过液晶仪表提醒驾驶员。若遇到有车辆突然插入前方等极端情况,AEB会自动介入,帮助驾驶者及时减速、避免碰撞。MG PILOT 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对这个度的把握让人满意。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那么,销往海外市场的名爵车型就不存在中外差异吗?这里有一个背景,名爵是目前中国市场第一个通过REACH、E-MARK、ECER100等欧洲最严苛法规或认证的品牌,旗下多款车型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爵HS和ZS EV在中国生产,采用的是中外一致的标准与材质。

当然,一个中国品牌想要再进一步,安全性能只是基本素质,在品质层面做足功课会是下一阶段向上发展的重要课题。

背靠上汽的技术优势,名爵HS除了在ADAS技术上先行,在NVH上也有优秀表现。一些细节设计可以加以说明:名爵HS这款车在设计时,对车身开孔采用的是双层密封处理,仅仅为排气和数采系统预留了少数的地下管线,以降低开孔的影响。整车上有众多的电器线束、拉锁、管路与车外相通。这些穿通件产生的缝隙、开孔在1% 裸露状态下会带来50%的隔声量下降。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我们说汽车NVH控制有三大方向:整车、装配和白车身模态。想要均衡发展,缺一不可。比如说如果只是猛加全车隔音,那么就是用重量换静音,对油耗是伤害。上汽集团有着国内最为完备、先进的NVH检测实验室,就笔者经历的情况看,从技术标准到检测监控经验,上汽集团都位列国内领先梯队。这带来的直接优势是,名爵HS整备质量1533kg,在同级别中轻量化水平出色(比如哈弗H6为1675kg,本田CR-V为1625kg)。

雅斯顿小结

合资品牌和国产品牌之间的角力,已经从早些年的配置,发展到设计和安全性能方面的追赶。近些年合资品牌苦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品质把控懈怠的时候,像名爵这样的品牌正在发力,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国产与合资之间的品质差异日益缩小,更高品质、更具性价比的国货也正在扭转消费者的消费观念。

这样的发展特点有点像手机行业。早些年手机行业野蛮生长,国产品牌的质量声誉比较低,经过数年洗牌和磨练,领先品牌已经站稳脚跟,甚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如今买华为的朋友,我想已经没有当年买国产机就觉得低人一等了吧?Mate 30 RS保时捷版价格甚至高达12999元,比苹果11还贵了7500元,但大家没觉得这是不自量力,反而引来了大批科技潮人追捧。

如今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似乎正在经历着类似于手机行业的洗牌和磨练,名爵在海外市场的崛起就像是华为手机,走准路子的品牌只要坚持下去,未来可期。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