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资讯 > >正文内容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04:06:44 阅读:-

在昨天召开的 Google I/O 2019 开发者大会上,Google 常规发布了他们每年都会推出的新版本 Android。

自从 Android M 开始,Google 就更加偏好用字母来标识 Android 的版本,在这之前 Google 则偏好用数字来标识 Android 的版本,例如 Android 4.x、Android 5.x。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如果按数字来算,Android Q 的数字版本是 10.0,因而对于 Android 来说,Android Q 将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版本。不过 Android Q 并非是 Android 发布至今的第 10 个大版本,因为 Google 在 Android 1.x - 4.x 时代发布过只跳小版本号的重大更新,例如 Android 4.x 实际上分为 4.0(Ice Cream Sandwitch)、4.1、4.2(Jelly Bean)、4.4(KitKat)这四个版本。

在近两年,Android 手机的外形可以说是半年换一个样子,整个行业的发展相当迅猛。为了与时俱进,在 Android P 中,Google 在 Android 内加入了原生的刘海屏支持,而在 Android Q 中,Google 又为折叠屏设备做了原生支持。

虽然厂商们早已在旧版的 Android 上实现了新种类设备的适配,但是 Android 原生支持这样的设备后,很多设备兼容性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好地解决。

Android Q 能够实现外侧小屏到内侧折叠大屏的无缝切换,即使是在游戏中,你也可以快速地在两块屏幕中进行切换,想用哪块就用哪块。

针对折叠屏设备上尺寸不同的屏幕,Android Q 会智能地对 UI 进行调整,在大屏上,Android Q 会利用大屏的优势通过分屏让用户能够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这一点和三星 Galaxy Fold 的演示有些类似,Galaxy Fold 的内屏就支持类似地分屏多任务。

折叠屏之所以需要系统做这样的支持,主要是因为它在展开后宽高比不像一般的平板一样能够达到标准的 4:3 或者 16:9,它会稍有一些偏方,更向 1:1 靠近。

在这种情况下,像微博这样的 App,其 UI 会被直接拉宽,由于整个屏幕的高度没有上去,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一些不适,如果你手边刚好有一块 iPad,你可以尝试一下在横屏状态下刷微博,在这种情况下,单个内容会占据屏幕大量的空间,整个 UI 缺乏纵向的延伸。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相较而言,将两个 App 以正常手机的宽高比并排运行,就能有效地避免这样的情况,而且你还能左边刷微博右边和好友聊天,利用大屏实现更便捷地多任务操作,一举两得。

由于折叠屏设备离大多数普通用户还较为遥远,所以 Android Q 也只是针对目前主流形态的折叠屏设备做了一些前瞻性的支持。后续厂商们如果需要推出一些形态更新颖的折叠屏设备,他们还是需要自己针对设备和应用去做适配。

在对创新的支持上,Android Q 除了折叠屏外还原生添加了对 5G 网络的支持,在后续厂商推出 5G 手机的时候,他们可以省下一些适配上的工作。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笔者在昨天文章中提到的 Google 利用 AI 在本地实现的「Live Caption」(实时字幕)会直接内置在 Android Q 中,它在界面上以一个可拖动的浮层展现,由于它已经和系统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所以它可以支持任意的流媒体。

需要注意的是,这项功能是包含在「原生 Android」中的,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手机厂商们的定制 Android 在更新到 Android Q 后会保留系统中的这一功能。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在原生 Android 中,这项功能会和一个大小为 80MB 的神经网络模型一起集成到系统中,它是一个全局的功能,你可以对任何应用中播放的视频、音频启用「Live Caption」。

目前没有确切地消息提到 Live Caption 对多语言的支持,Google 给出的所有演示都是英语。由于这项功能和 Google 的 AI 技术是深度绑定的,如果 Google 不做多语言的支持,那么手机厂商们也没办法在 Android Q 的基础上对这个功能做改良。

笔者手边并没有支持刷入 Android Q 原生 ROM 的设备,所以笔者并没有办法实测 Live Caption。笔者个人推测它不会支持中文,并大概率会被在国内厂商将 ROM 升级到 Android Q 时直接阉割掉。

类似地,其他一些运行在本地的 AI 功能,如适用于即时通讯 App 的智能回复、操作推荐等,它们的情况也和 Live Caption 类似,这些功能都和 Google 的 AI 技术深度绑定,国内手机厂商要做只能照着 Google 的模式做一个类似的,但是在 AI 这一层面,他们没有办法在 Google 的基础上做改良和优化。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对于位于国内的我们来说,我们能享受到的 Android Q 新功能实际上是很有限的。所幸,至少我们还能够享受到 Android Q 的全局黑暗模式。

全局黑暗模式在国内的一些定制 Android 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个模式能够让系统以白色为主的 UI 转换成以黑色为主的 UI,即使是没有针对黑暗模式做过特别适配的第三方应用,全局黑暗模式也能够生效。

它的宗旨是让屏幕上黑色、深色的面积尽可能变大,这个模式并不是为用户夜间刷手机准备的,而是为对续航有严格要求的用户准备的。由于现在的 Android 手机已经大规模地运用 AMOLED 屏,而 AMOLED 屏的特点是在显示黑色内容的时候像素点不发光,不发光实际上也就相当于这一像素点不工作、不通电。

所以理论上,AMOLED 显示黑色内容会比显示白色内容省电得多,因而在全局黑暗模式下,手机的续航时间能够得到有效的延长。

Android Q 原生全局黑暗模式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更好地兼容第三方应用,虽然全局黑暗模式的技术实现并不难,但是想要将其做好、做到兼容性强是很难的。

国内手机厂商最终应该会将自己的全局黑暗模式和 Android Q 原生支持的全局黑暗模式整合到一起,或者直接换用 Android Q 的全局黑暗模式,并对一些热门应用做重点适配。

笔者个人对这个黑暗模式还是挺期待的,在屏幕亮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在室内等环境下白色的界面容易让人感觉到刺眼,尤其是在白色面积较大的时候,除此之外,黑暗模式对眼睛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至少它能够削弱屏幕因为显示白色而释放的蓝光。

除了功能上的更新,Android Q 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安全、隐私层面的更新。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可喜可贺的是,Android Q 终于加入了 iOS 上早就有的「只让应用在运行时使用位置信息」。在现有的旧版本 Android 上,我们只能够简单地设置应用能否使用位置信息,但不能像 iOS 一样设置只让应用在前台运行时使用位置信息。

有的应用在切到后台后仍然会不断地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抛开隐私不谈,这样的操作实际上也会带来额外的续航损失。

除此之外,原生的 Android Q 现在会在通知栏里提示你哪个应用正在使用你的位置信息,这一点也是和 iOS 类似的。不过在这两者中,笔者更倾向于 iOS 直接将这一信息显示在状态栏上的做法。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Android Q 本身还做了更多的安全功能,添加了对新安全标准的支持,TLSv3,默认广播随机 MAC 地址,面向低端设备的高性能加密等等都将出现在 Android Q 中。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和 iOS 类似,Google 也在 Android 越发地重视「健康」这一问题,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确实会让我们分心,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Google 和苹果现在也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所以在近两年他们在系统中都针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些特别的功能。

在 Android Q 中,Google 加入了应用计时器、和 iOS 类似的应用使用时间面板以及专注模式,这些功能的加入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我们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并且帮助我们更专注于生活和工作,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在国外,未成年人沉迷手机一样是一个大问题,为此 Google 在 Android 中加入了系统级的家长控制,家长能够直接管理孩子的设备,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这个功能被国内手机厂商做到他们的定制 Android 中,笔者估计这样的功能会在国内引起一些有争议的讨论。

这样的功能本质上是有益的,但是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情况,这样的功能可能反而会带来一些家庭问题,尤其是在国内这种大部分家庭中家长视手机为魔物的情况下。


总体来看 Android Q 相较于 Android P 来说没什么很大的提升,对于国内用户来说,Android Q 可以说是非常平淡,我们能享受到的更多是 Android Q 带来的更全面的隐私保护,而非 Android Q 上的那些有特色的新功能。

Android Q 上的新功能要么国内厂商早就用做了,要么它是面向英语用户开发的,而且和 Google 的 AI 技术深度绑定,在国内没有应用场景。

随着 Google 在「AI First」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未来 Android 的大版本更新对国内用户来说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因为国内的 Android 始终会缺失新版本 Android 中应用了 AI 的这一部分功能,而且在没有 Google 套件、Google Lens 和 Google Assistant 的情况下,Android 的使用体验很难得到质的提升。

国内手机厂商在系统方面一直在过分地强调性能和拍照,这使得我们逐渐地忽略掉了系统的其他部分。虽然国内的一些定制 Android 确实做得不错,在性能、交互、拍照上都有亮点,但是不论它们做得有多好,我们也不可能享受到国外用户使用完整版原生/类原生 Android 那样顺畅的日常使用体验。

Google AI 已经让 Android 的体验向上爬了一个台阶,甚至让 Android 在使用体验上有机会实现对 iOS 的弯道超车,但我们这些中国用户却始终迈不上这个台阶,仔细想想,这也是一件有些可悲的事情。

Android Q 正式发布,多款国产手机能够提前尝鲜

和去年一样,今年国产手机中也有多个品牌的数款手机可以率先尝鲜 Android Q,最近想着通过方舟编译器搞生态分裂的华为居然在这个列表里,这有些让人意外。

支持尝鲜 Android Q 的国产手机具体有以下几款:

华为 Mate 20 Pro、OPPO Reno、一加 6T、小米 9、小米 MIX 3 5G 版、vivo X27、vivo NEX S、vivo NEX A。

这些手机能够刷入的是 Android Q 的原生通用 Project Treble 镜像,这些镜像并不能保证和设备完美兼容,可能会存在一些 Bug,如果你想尝鲜 Android Q,笔者建议你顺便去 XDA 论坛上查看一下相关的帖子,避免踩雷。

其他型号的手机想要升级到 Android Q 最快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具体的进度还需要看厂商做适配的速度。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河津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