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资讯 > >正文内容

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 :苍穹数码打造信创版实验实训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0:35 阅读:-


      前言

      今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教育领域扩大投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在教育领域扩大投资,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依托多年校企合作经验和众多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为高校提供新型实验实训方案,推动教育信创发展。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国家为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项目。苍穹数码是国内领先的一家集GIS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解决方案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也是地理信息领域和信创领域的前行者。公司历来重视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经和国内多所高校达成了校企合作关系。

      为全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更好地培养优秀GIS专业人才,近年来,苍穹数码通过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与全国超过160所高校,围绕“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等方向,签订超过200个合作项目,与高校开展紧密合作。截止目前,通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2020年全部批次和2021年部分批次项目的验收工作,以及积极推进2022年最新批次项目的落地。在此期间,苍穹数码积累了大量的校企合作经验和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近年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提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政策支持力度显著提升,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以政策贴息、专项再贷款的方式来支持高校院所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9月14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下发红头文件《关于教育领域扩大投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专项贷款重点支持范围包括:高校教学科研条件及仪器设备更新升级、学校数字化建设,包含校园网络及信息管理系统提档升级、高性能计算系统、信息中心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数据中心的国产代替、实验实训等资金的投入建设。

      苍穹数码积极响应教育部相关政策,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与全国的高校管理者及教师们,共同探讨关于智慧校园建设、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国产替代、基于信创环境的实验室及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结合各自的人员、技术、设备、经验等,打造信创版高校实验实训解决方案,共同推进教育信创改革与发展。在此,向大家介绍苍穹数码的相关优势。


      一、可分享的信创GIS实验实训所需各类学习资料

      近年来,苍穹数码通过开展KQGIS进校园、“苍穹杯”全国大学生空间信息技术大赛、大学生实习就业招聘等活动,积累了大量关于信创GIS实验实训所需的各类学习资料。

      (一)信创GIS平台及应用

      苍穹数码拥有自主研发的GIS基础平台(KQGIS)以及基于KQGIS研发的、覆盖多个行业的应用产品,能够为高校实验实训提供涵盖桌面、三维、服务、移动的GIS基础平台及二次开发包。

      (二)开放的GIS实验数据

      苍穹数码能够提供丰富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包含矢量数据、高程数据、影像数据、三维精模数据等,以及各种专题地理空间数据,包括人口分布数据、路网数据、空气质量数据等。

      (三)由浅入深的GIS课程

      苍穹数码不仅具备KQGIS基础、入门、进阶等常规教程,还具备数据处理、地图制图、空间分析等专题教程,以及服务部分开设软件开发课程的高校,提供二维、三维GIS应用培训教程。


      二、可借鉴的校企联合GIS实验室及实践基地建设经验

      依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苍穹数码已和全国多所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或实践基地,例如:

      (一)公共安全风险时空分析实验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二)空间规划联合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三)地理学野外实习虚拟仿真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

      (四)基于GIS的智慧城市应用实践基地(武汉大学);

      (五)GIS应用设计与开发联合实践基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六)国产化GIS操作实践基地(中国农业大学)。

      关于联合实验室建设,苍穹数码主要和高校在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训练、竞赛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达到改善教学、实训、创新培养效果;关于联合实践基地建设,苍穹数码主要和高校在根据相关专业教学实践中所需的真实环境,提供适合实践教学的相关资源,以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三、可推广的基于国产软硬件环境的GIS应用案例

      随着自主化和国产化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苍穹数码不仅努力提升KQGIS平台的技术能力,还与国内众多软硬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如长城、宝德、华为等整机厂商;龙芯、飞腾、曙光等CPU厂商;景嘉微、摩尔线程、芯动科技等GPU厂商;麒麟、统信、中科方德等操作系统厂商;瀚高、达梦、金仓等数据库厂商;以及其他国产外挂设备厂商等。苍穹数码在自然资源部、多个省级自然资源厅和市级自然资源局,承建了十几个基于国产软硬件环境的GIS应用项目,所提出的国产软硬件一体化联合解决方案更在项目应用中得到了验证!

      教育作为我国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自主可控替代化已然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服务高校的数据中心、教学平台、实验室等,苍穹数码能够提供国产化升级改造方案,从基础设施到数字资源再到GIS平台及应用,公司都能够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一方面可以形成高校的专业特色,扩大影响力,培训新型GIS专业人才;一方面可以作为高校教学的活动基地,提高GIS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开发能力。


      四、打造实验实训新模式,推动教育信创发展

      2021年7月8日,教育部联合六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包括智慧校园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新型基础设施、可信安全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六大类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各地区将教育信创纳入自己的发展体系中,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

      苍穹数码作为我国领先的地理信息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公司积极拥护国产化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渴望和国内高校一起,打造更加贴近时代发展趋势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方案,助力教育信创发展。在此,苍穹数码诚挚邀请广大高校的管理者和教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实验实训新模式,推动教育信创发展和腾飞!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