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广告热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陆用户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都热线 > 资讯 > >正文内容

专访黔酒大师胡波:用一颗匠心,酿一坛好酒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0 11:31:15 阅读:-

“我在茅台工作了二十多年,我的整个生命早已融入到了这片乡土和酱香酒里。”

黔酒大师,酱香酒酿酒大师,贵州省优秀企业家,贵州酒业群英榜十大新锐人物,白酒营销实战专家……1972年出生的胡波,身上有多个标签,最为业界熟知的,是他与茅台的渊源。在茅台集团工作的27年里,胡波一路从一线生产技术员、区域销售经理晋升到茅台集团的市场部经理,后主动到习酒公司任职副总经理。习酒工作期间,带领团队深度参与打造了“习酒窖藏·1988”超级单品。2016年任职珍酒总经理,亲手打造了“珍酒·珍十五”明星单品。

2020年下半年,退居珍酒厂顾问。同年,胡波的人生轨迹步入另一个阶段。他的身份也更新为波波匠酒业创始人、董事长。不变的,则是他对酱酒的深厚情感,以及用匠心酿好酒的不变初心。对胡波来说,生于茅台镇、成于茅台镇,在酱酒行业潜心深耕三十余载。他曾越过大山,排除万难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现如今又回归大山,只为追逐心中的梦想与情怀——为有梦想的人,酿一坛有情怀的酒。

图为:黔酒大师,波波匠酒业创始人、董事长胡波

01

缘起

波波匠酒,是胡波新的事业。它坐落于中国酱酒圣地——茅台镇酱香酒核心产区。在接受我们的专访中,胡波用几个时间点,清晰勾勒了这项事业的轮廓。

1984年,为顺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振兴茅台镇酿酒事业,国营供销社老员工依赤水河畔而建,成立了茅台镇时间较早、为数不多的传统酿酒厂。

1996年胡氏家族收购该老酒厂,成立“绅士酒厂”。

2007年酒厂从赤水河边搬至茅台镇椿树村石坝子组,实现了规模化酿造基酒,供大型企业贴牌销售。

2012年:绅士酒厂以及周边几家小酒厂进行了整合并购,成立了金喜多酒业。

2014年:创始人胡波与上百名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企业家校友进行了深入地思想交流,碰撞出:“梦想都是波澜壮阔的。实现梦想,追逐情怀的征途都是波涛汹涌的。只有专注匠人匠心的精神,才能战胜逐梦路途中的曲折艰难,实现梦想与情怀。”

“波波匠酒”品牌由此诞生,同年,金喜多酒业更名为波波匠酒。

2016年:创始人胡波在首届贵州酒业大师评选中荣获“黔酒大师”称号。

2019年:创始人胡波坚守匠心精神,要做一款良心酒,一款让后人引以为傲的好酒。用行动引领茅台镇酿酒企业一起做好酒,为有梦想的人,酿一坛有情怀的酒,致力于打造一个“小而美”的酒旅深度体验酱酒庄园。

2023年:波波匠酒完成二期、三期工程规划,实现5000吨优质基酒产能,核心产品波波匠15争取每年销售500吨。并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规划建设,完成后产能可达8000余吨。

图为:波波匠酒品牌超级大单品-波波匠15

波波匠酒厂发展至今,发展至今,波波匠酒已形成酒旅深度体验区300余亩,生产酿酒区300余亩,合计600余亩的厂区占地面积。年产优质基酒3000余吨,储存优质基酒8000余吨,拥有10年以上的老酒和调味酒1000余吨的规模型企业。

波波匠酒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规划建设,完成后产能可达8000余吨。

02

匠心

波波匠这样一个很有时尚感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胡波回忆到,“波波匠酒”品牌的诞生追溯到2014年,创始人胡波在与中欧国际商学院上百名企业家校友进行思想交流下,碰撞出:“梦想都是波澜壮阔的。实现梦想,追逐情怀的征途都是波涛汹涌的。只有专注匠人匠心的精神,才能战胜逐梦路途中的曲折艰难,实现梦想与情怀。”

“波波匠酒”品牌由此诞生,同年,金喜多酒业更名为波波匠酒。

在胡波看来,波波匠这三个字有三层意思:

第一个“波”代表:梦想都是波澜壮阔的;

第二个“波”代表:实现梦想,追逐情怀的征途都是波涛汹涌的;

第三个“匠”代表:只有专注匠人匠心的精神,才能战胜逐梦路途中的曲折艰难,

实现梦想与情怀。

这三者间其实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梦想都是波澜壮阔的,有梦想才有激情,才会想到我们未来多么美好。但是实现梦想的这条路是很艰难、很曲折,也是不容易的。正因为如此,需要我们坚守匠心,不忘初心。

“坚守匠心就能成功,你用几十年如一日去干一件事一定会成功。”胡波解释道。

正因以匠心为内核,胡波携手茅台镇24位酱酒评估专家之一的余兴忠大师,要求公司全员上下一心,时刻牢记工匠精神,时刻坚守匠心精神,用“做一款良心酒,一款让后人引以为傲好酒”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品质作为企业第一生命力,始终践行着“为有梦想的人,酿一坛有情怀的好酱酒”的宗旨。

“让每一个有情怀的人,都值得为心中的梦想干一杯好酒。我们要用做好酒的工匠精神,去影响更多的茅台镇酿酒企业一起做好酒,让更多的消费者喝到好酒。”这是胡波心中更大的愿望。

图为:波波匠酒业创始人、董事长胡波

03

坚守

“要做一款好酒,需要花很长时间去磨练人心,波波匠酒人始终坚守这种匠人匠心,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好酱酒的态度,将匠心坚守到底。”

在胡波看来,酱酒最大的硬功夫是时间,最考验的则是人性。所谓人性就是谁都想节约成本,想以小投入获取大的产出,这是人性。但是酱酒要想把它酿好,却需要不计价格地去选料,不计成本地去用工,不计岁月地去酿造。

波波匠酒无疑正是践行胡波这一理念的产物。

在用料上,为保证波波匠酒每年的生产需求与严格把控酒体品质,波波匠酒在遵义鸭溪镇自建有红缨子糯高粱种植基地,从原材料开始就对酒体品质进行严格把关,用心种好粮、酿好酒。

在用工上,大部分酱酒企业一般是八人为一个班组,波波匠酒却是12-13人为一个班组,目标15人一个班组。为什么要增加成本?胡波表示,酱酒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现在的人力气没有原来大了,我们就主动把劳动强度降低,做得更精细化,才能把酒做好。

在用时上,作为酿酒起步较早的企业,波波匠酒坚持以时间换品质,保留下了1000余吨的老酒和调味酒。目前重点打造的品牌超级大单品—波波匠15,正是选用8年以上的优质基酒以及至少15年以上的珍贵老酒勾调、品评而成。

“有多少人有耐心把酒慢慢陈放到了8年、9年,很多人也不在乎多那个一年半载的,但是做酱酒这个东西真的就是考验人性,你说它有什么高科技,真没有。”胡波解释道。

04

梦想

那么,波波匠酒的梦想是什么?

胡波说:“是做一款自己喜欢的酒,做一款消费者喜欢喝、朋友喜欢喝的酒,做一款能够传承下去的酒。”

在胡波看来,波波匠酒的消费者主要还是50岁以上,都是经历了一些人生、有一定的起伏阅历的人。这群人都有自我思想意识,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追求,不盲从,很讲感情,所以波波匠这款酒定位的就是感情酒。很多人喜欢我们这个酒,是一种真实情感的体现,就是跟朋友在一起喝个好酒。

为此,胡波还为波波匠酒制定了“三小三美”的企业定位。

“三小”即“小增速+小圈层+小生态”,以每年不超过30%的增速实现三年10亿的销售目标,积极投身于人与自然、酒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的建立;“三美”即“体验美+酒美+共赢美”,通过一站式深度体验,承载波波匠酒的品质美、匠心美、匠艺美,让消费者享受到高性价比的消费体验,客户能持续稳定地实现收益价值,员工也能在企业实现个人价值。

图为:波波匠酒厂规划全貌图

在这“三小三美”之间,很容易发现波波匠酒对消费者消费体验的重视。为此,在波波匠酒的600亩规划用地中,400余亩将用来酿酒生产,200余亩将作为波波匠酒产区旅游观光、酒旅深度体验用地。

关于其中的深意,胡波说,“波波匠酒是以酿造美好生活为己任,用一坛品质好酒,让大家喝得愉悦、高兴。我们要借一个小而美的酒庄,为来到这里参观体验的消费者增添幸福感和愉悦感。”

除此之外,波波匠酒不断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BOBO匠酒馆,现已遍布全国22个省份,56个城市,共计208家。匠粉不仅可以在全国各地的BOBO匠酒馆有美好的酱酒文化体验,企业还将黔地旅游、特色黔菜、风情晚会、美酒体验融为一体,每月举办1-2场酱酒文化深度体验游,邀请消费者切身体会酒都风情,感受神秘古朴的酱香酒酿造工艺文化。

图为:参与波波匠酒黔地游深度体验的贵宾

为什么不计成本酿好酒、不惜力气做深度体验?胡波解释道,这几年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消费者更懂酒了,开始转向开品质好的酒,行业一定是往品质好的品牌走。而如何将波波匠酒的好品质传达给消费者,在胡波看来,时代不同了,要用创新的思维重建人货场的关系,从消费者根源解决波波匠酒长远发展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波波匠酒从诞生之时起,就将重点聚焦在C端,聚焦在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

“2023年我们做对了两件事,第一是坚持做品质,第二是坚持做消费者,这一年,波波匠酒在全国范围内累计邀约近2万余名贵宾前往贵州仁怀进行“酒旅融合”旅行,波波匠酒黔地游接待18921位酱酒爱好者,共3689名客户封藏成品酱酒,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8.5%。”胡波自豪地表示。

凭着匠心酿造好酒,靠着真心对待消费者,在行业不断向头部企业、优势产区、名酒品牌集中的当下,胡波和他的波波匠酒,走出了一条“小而美”的发展之路。我们也期待,他们的高质量发展,能为酒业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增添新的活力,开创更多可能。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首都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